藝術與投資專題  Hot News 回藝術與投資專題 回上頁


2022 / 05 / 30如何在展覽市場收藏好的藝術作品(下)


如何在展覽市場收藏好的藝術作品(下)  /藝術經理人  陳虹安

對於展覽市場,我們大概可以分為幾個區塊來看。首先是公部門的展覽場,這個展覽場是屬政府部門所有,依藝術家們的申請或展場單位的邀請,定期定時舉辦個展或聯展,目的是將藝術社會化、生活化,提升人民藝術涵養,但不涉及藝術交易。如故宮博物院、史博館、中正紀念館、北美館、國美館及高美館等,可以說是公部門第一級展覽場,所展出者多以國際級具一定知名藝術家為主。另外,一些學術、教育單位所設立的展覽館,如台灣藝術大學的有章藝術博物館,則是屬公部門二級的展覽場,大多以新銳或是具創作特色藝術家為主。
-
其次,是民間的畫廊或藝術館所設的私人展覽場,透過各種影視媒體、網路或廣告等行銷方式,把所經紀或代理的藝術家有計畫的舖陳出去,重點除了帶動藝術生活化外,更藉由導覽說明等方式把作品銷售出去,讓藝術家能夠有足夠支撐生活的動力與能量,為藝術創作付出心力。在這個過程中,由於各藝廊的屬性不同,如有專精當代的、近代的、西畫的、國畫的、雕塑的等,它所策辦的展覽亦不一樣,這就要看藏家所喜好的是那一個部分,才能各取所需。

圖:王愷-風和日麗-彩墨

另外一種藝術展覽市場型態,就是由策展公關公司承租會場,策辦年度大型藝術博覽會,從場地規劃、國際藝廊整合、廣告行銷、展覽收費到買賣交易等一條鞭的整合與執行,不僅是規模浩大,國際參展藝廊也多,大師級及新生代的作品交錯映輝,可以讓參觀者飽覽眼福外,更能在不出國的狀況下,就能收藏到國外藝術家的作品,如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、台北新藝術博覽會、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、台灣藝術博覽會等等都是。但重點在於藏家的眼光要精銳,出手要快、準,否則仍有吃虧的顧慮。
-
因此,在藝術第一市場中,要能夠物超所值的收藏到自己心愛的作品,仍然是我常常說的那句話「要眼到、手到、心到」三到精神,精準的眼光,快速的出手,以及隨緣的心境,這樣在藝術展覽市場裏,一定可以遊刄有餘,收藏到自己想要收藏的藝術作品。

-----

大師精品特惠:https://forms.gle/FKtzRp3AsLSYYJAi9
週四晚上8:00藝術夜拍會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goart160/
觀看更多上古藝術精彩影片:https://lihi1.cc/7ApXV
-
上古國際藝術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
電話:02-27113577
LINE ID:@sogo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