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與投資專題  Hot News 回藝術與投資專題 回上頁


2021 / 02 / 23一起來收藏藝術——水墨篇


一起來收藏藝術——水墨篇          /藝術經理人  陳虹安

 

「大家看這幅水墨作品,筆法純熟自然,筆筆有力到位,線條強弱曲直有緻,粗細長短得其分;而墨法乾溼濃燥天成,不管是渲染或是虛淡空靈,無一不融為一體,多一點則太雜,少一點則太虛;整幅作品看起來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,而是以形寫神,除了將大山大水的氣勢磅礴,收納於筆墨方寸之間,更突顯藝術家主觀情緒的抒發,讓人產生所謂「氣韻生動」的臨場感,就像張大千大師對他的稱讚一般『筆墨水俱入神化!』」這是上古一次名家水墨展時,一位藝術家老師帶了10幾個學生來參觀,對著一幅國畫大師胡念祖的作品這樣說到。

看著老師對著學生們侃侃而談我們中國的傳統水墨藝術,心中除了感動之外,還多了一分的溫暖。感動的是,在台灣傳統水墨是逐漸式微的,取而代之是加了許多獨創特殊技法元素的當代水墨,還有學生肯投入這個黃昏的藝術領域裏,除了感動還是感動。溫暖的是老師能鉅細靡遺的解說著胡老他的作品,每句話都說到我對胡老作品崇拜的心坎裏,能有如此對藝術家了解透徹的老師,讓我感受到這位老師對台灣傳統水墨教育的熱度,再多點這樣的老師,何怕教育不出現代的張大千、黃君璧及溥心畬了。

雖然,傳統水墨市場逐漸的萎縮,但是,當代水墨大家諸如上面提到的胡念祖,還有傅狷夫、李轂摩、李奇茂、吳定夫、佟京樺、江南子等等,在市場上仍佔有一席之地,都是大家競相追求的目標。除了這些已有市場知名度的大家作品是眾所追求之外,那些筆、墨、水俱佳的後輩傳人的作品,我們要如何在他們尚未有一定的知名度時,挑選出未來具有看漲實力的作品作為收藏及投資標的呢?我們可以從作品的筆法、墨法以及結構布局等部分,來決定這幅水墨作品是否值得收藏。


▲胡念祖-水光雲影/彩墨/74x44cm

在筆法方面,我國南朝齊梁的藝術理論家謝赫在他的《畫品》中,就已經有提出「骨法用筆」這樣的一個水墨畫用筆技法。我們可以從一幅水墨作品中,去感受到藝術家的用筆筆力是否得骨氣?所謂骨氣最淺顯的說法,就是人沒有骨頭是站立不起來的,一幅水墨畫也是一樣,是靠線條來完成畫面的結構、形態、表情的,線條就是畫骨。線條若軟弱無力,筆力就沒有的骨氣,整幅作品就讓人感覺軟弱無力,無法撐起畫面。相反的,在畫中筆筆到位,無論是中鋒、側鋒、散鋒、逆鋒,鋒鋒變化,從這些筆法疾、澀、掠、轉、勾斫、皴擦、點染的準確性、力量感及變化,表現出水墨畫面的結構大局。

在墨法方面,傳統水墨畫主要是由古代文人畫所發展起來的,整幅畫面以墨舖陳。我常說墨分五色,濃、淡、焦、乾、濕,水墨畫就是純靠這五色而成的,藉由蘸墨、調墨及運墨等方法,潑、破、積、焦、宿,讓墨韻完全呈現出來。由於水墨畫只靠水墨表現,因此優劣力判,好的作品墨水控制得宜,墨色變化多端,濃則厚重深沉而不讓人感覺滯鈍;淡則清秀淡遠、氣韻迭生;乾則滄桑靱勁;濕則圓滿朦朧深遠。所謂水墨淋漓、氣水恆流,在水暈墨彰的氣勢中展現出如詩和音樂般的旋律美與形態美。如果是不好的作品,相反的你會感覺到一團浮煙漲墨、臃腫無骨、乾枯不潤、刻板無味的感覺,那最好就不要收藏了。

最後是結構布局,我們中國的水墨畫之所以能夠表現出萬里河山斗方間的遼濶境界,仍是透過了「散點透視法」所呈現的,它具有「高遠」、「平遠」以及「深遠」三遠的移動視點,再藉由透視關係與比例表現出畫面大山大水磅礡的氣勢,就像王維在他所撰的《山水論》中所提到的:「丈山尺樹,寸馬分人,遠人無目,遠樹無枝、遠山無石、遠石無皴、遠人無波、高與雲齊。」在這樣的結構布局下,當然最重要的是能夠氣韻生動,讓畫面活起來,重點就在於「留白」,讓整個作品更加協調雅美,所留下相應的空白,留有讓人想像的空間,虛實相生,計白當黑,在方寸之間勾勒出天地壯闊雄偉,在無畫處投入心情皆妙境。

各位好朋友,不要懷疑,看到筆法、墨法、結構部局俱佳的作品,要眼明手快收藏起來,因為晚了就沒了。


▲胡念祖-峽內猿聲遠/彩墨/126x63c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◎更多藝術投資影片

 周末藝術夜拍會 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goart160/

「與大師有約」跟著藝術經理人陳虹安,探索藝術家世界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goart0001/

觀看更多上古藝術精彩影片 :

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user/Sogoart/video

上古藝術館: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

02-271135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