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與投資專題  Hot News 回藝術與投資專題 回上頁


2023 / 02 / 06一起來收藏藝術——雕塑篇


一起來收藏藝術——雕塑篇      /藝術經理人  陳虹安

 

「雕塑藝術是藝術家藉由三維空間的立體感受,運用了各種石頭、金屬、木頭、陶瓷等可成形的材料,加以創作而成的藝術作品。由於這些作品的材料可塑性、表現性以及保存性很高,加上,那種平面藝術無法比擬的真實感,使得無論是家中空間規劃、物品擺設等藝術感的營造,或是在公共藝術的設計與規劃上,雕塑都是很好的素材,所以一直以來都有一群追逐它們的收藏家及愛好者。」在上古一次名家雕塑展開展時,我對參觀的好朋友們粗淺的介紹了雕塑藝術。

「總監,我看了這些雕塑作品,覺得都活靈活現,跟真的一樣,好有真實感,也很喜歡,想要收藏擺在家裏,但是我真得不知道那件作品是值得收藏的?那件是看看就好。」一個第一次來參觀的好朋友對我說。

「喜歡,只要口袋閒錢夠,就通通收藏起來啊,機會難得,因為上古嚴選認證,就是好的保證!要一次與這麼多雕塑名家溝通與策展,還真是不容易,除了像我這樣喜歡為藝術發瘋的人不惜一切願意做外,恐怕沒幾個藝術經紀公司能做得出來。」我說。

「哈、哈、哈」惹的哄堂大笑。

言歸正傳,就像上面那位好朋友所說的,「要如何收藏一件好的雕塑作品呢?」確實,初次接觸到雕塑的人,都會被三維的立體結構震憾到,因為,真的沒想到一件雕塑作品,經過藝術家的雙手舖陳,能夠將各種結構與肌理,刻畫得如此深刻,比真實的事物還真實。然而,要怎樣從當中找到一件好的作品,還真難。

我們從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雕塑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中,那種從各種不同意涵的角度,所捕捉到人體姿態的多樣性的那種美感,氣勢宏偉而且充滿生命力,就如同他所認為的人像雕塑的美,不只是表達藝術家觀念與激起感動及共鳴,更是視覺藝術是唯一能夠表達「真實」性的創作。

到近代的法國雕塑藝術家羅丹的作品也是一樣,他用那種千變萬化的雕塑姿態,在人們的面前展現人世間的喜、悲、愛、憎的眾生相,讓人們窺見生命的真實性與藝術創作的豐富性,他真誠的把人類生活中最深刻及隱藏最深的愛與美,真實的表達出來,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。

所以,我們從這兩位雕塑名家的作品中,可以看到了一個共同點,那就是「感動」,那種為生命創作的感動、那種為人生激盪的感動、那種對事物真實的感動,它可以激起你內心深處沉眠已久的波瀾,重新品味你對人生的態度,這就是件好的作品。

除了而上的感動之外,我們所要認知的形而下那種材質與雕塑的手法,也是非常重要。就材質而言,可以說只要能成為三維藝術的材料都屬於它的範圍,包括石頭、木料、陶瓷土、金屬、樹脂等等應有盡有,只是這些材質它的穩定性與衰退性是收藏家所要考量的,當然這與價格也有一定的關係,因為一分錢一分貨。簡單的來說,屬於天然材質的作品如石頭、木頭、金屬等是較符合收藏條件的,而人工化學材料,如樹脂、塑料等較容易因環境或者是氣候使得變質性較高,它的收藏價值就較低,但是這是不是必然的,那也不一定,就看你怎麼去做取捨。

最後,還是那句老話,不要因收藏而影響生活,而是要因收藏而昇華生活。所以,除了要考量口袋的深淺量力而為外,對於家中裝潢風格,與何種雕塑品味最為搭配,也是需要考量的,當然如果是純粹的收藏,那又另當別論。另外,雕塑作者的學養也應該作為考量,一般而言,可分為學院派與民間派兩方面,就學院派而言,因創作者有一定的專業學術基礎及名師指點,從升值性來看,會較民間派較有空間。至於民間派,多為師徒制,技術是純熟的,但就意境而言,是否能如齊白石一樣,得一方天地,就看創作者造化如何了。總而言之,只要喜歡與共鳴,在許可範圍內,就收藏下來,因為它會讓你的生活更快樂。

圖:蔡明輝-牧童/52x45x30cm/杉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大師精品特惠:https://forms.gle/6Yq7cBr4UT7kq2Rp8

週四晚上8:00藝術夜拍會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goart160/

官網:https://www.sogoart.com.tw/

觀看更多上古藝術精彩影片:https://lihi1.cc/7ApXV
-
上古國際藝術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: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
電話:02-27113577
LINE ID:@sogoart